以2個小故事迅速辨別國稅與地方稅的稅目及承辦單位,並請民眾多多使用網路申報,以網路代替馬路,節省往返時間與成本。
臺中縣地方稅務局表示:
以稅收歸屬之政府單位為標準可分為國稅與地方稅:
一、分類:
(一)國稅:稅收屬於中央政府者,稱國稅,亦稱中央稅。除關稅由關稅局徵收外,其餘皆由國稅局負責徵收。
(二)地方稅:稅收屬於地方政府者,稱地方稅,又可分為直轄市稅及縣(市)稅,由稅捐處(地方稅務局)負責徵收。
二、以2個小故事來迅速辨別國稅局與稅捐處(地方稅務局)負責的業務:
(一)一個菸酒商的故事(國稅局負責的業務):
一個人抽煙喝酒要課1.菸酒稅;如果是從國外進口要課2.關稅(關稅局徵收);不管國產或進口所有的應稅貨物都要課3.貨物稅;貨物經過交易行為就要課4.營業稅;賺錢後就要課5.所得稅(個人綜合所得稅與營利事業所得稅);有錢以後拿去投資股票與期貨就要課6.證?交易稅與7.期貨交易稅;賺太多錢了花不完,生前送給別人要課8.贈與稅;死後留給家人就要課9.遺產稅;另外,自93年起不再課徵的是10.礦區稅。
(二)小夫妻成長日記(稅捐處(地方稅務局)負責的業務):
一對小夫妻婚後買了ㄧ棟房子要課1.房屋稅;房子所附著的土地要課2.地價稅;假日開車出去看電影,車子要課3.使用牌照稅;電影票要課4.娛樂稅;生孩子後覺得房子太小要換大一點的房子,買房子時要課5.契稅;賣房子所附著的土地要課6.土地增值稅;訂定買賣契約要貼印花課7.印花稅;另外,自民國76年第2期起停徵的是8.田賦。
目前電腦科技日新月異,機關服務也相當完善,建議民眾不需路途奔波請假來辦理案件,可用電腦網路、電話、傳真或郵寄等多種管道來申請案件。尤其是網路申請,以網路代替馬路,既可免於風吹日曬雨淋與馬路上的危險,而且24小時全天候受理,快速又方便。

臺中縣地方稅務局關心您,如有任何稅務問題歡迎撥打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51006,或上該局網站www.tcftax.gov.tw使用網路電話洽詢,該局將竭誠為您服務(提供單位:大屯分局,姓名李菁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ft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