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刊特地會晤大屯分局主任許世良先生,儒雅和氣的主任於繁忙的公務中特地撥空接受本刊專訪,暢談閱歷豐富的公職生涯及心得,並表達對同仁的期許及運動旅遊的體驗,以下為訪談內容:

人生觀~「澹泊明志,任重道遠」

 感謝此次專訪,讓我在耳順之年有機會回顧:在我人生的公路上,令我印象較為深刻的一趟一趟旅行。出生於民國40年代生活艱困的農家,自小養成克勤克儉、安分守己的個性,也只知道農家子弟下田工作要認真,讀書更須努力。隨後選擇進入公費的師範教育,5年師專學程的薰陶,奠定了「澹泊明志,任重道遠」的人生觀。這八字箴言或許另有更深遠的意義,在我的認知:「澹泊」者,恬靜寡欲,如平靜水面;「明志」者,要知道自己扮演什麼角色;「任重道遠」則在勉勵自己要做好分內工作。

這八個字伴隨我公教生涯一路走來,不曾汲汲營營,卻也能平順圓滿,當然要感謝帶領我的長官;也要告訴和我一起打拼的辛苦同仁:「您們真優秀!」;同時也不敢或忘一起同甘共苦的家人及關心我的親友:「沒有您們,也就沒有今日的我!」

 

公務生涯的經驗與分享~不害怕改變,從做中學

民國67年離開教職進入稅務工作,因曾修習電腦學分而分派「試辦稅務自動化電子作業」,對稅務人員來說,那是陌生也是冷門的工作。回想與OP同仁有過「四組三班」在大年初二開機,與財稅資料中心及神通電腦公司派駐人員,睡電腦房高架地板,共渡「當機」與「救檔」的日子,卻也因此在76年真除「機作股」股長。隨後在78年調至大屯分處,才真正接觸第一線的「財產稅」、「營業稅」稅務工作,接著在82年因全省八職等人員升遷至南投縣稅捐稽徵處,3年後調回本局,歷經:複核課、消費稅課、財產稅課、東勢分處(局)及大屯分局迄今。

來自教育界,於9年後才真正擔任稅務工作,雖然每次工作調整,均是新改變,會有害怕做不好的緊張,但告訴自己,生活就是變化,生命也就是變化的過程,抗拒改變只會進退維谷,因此面對新改變不是怕,只是有一種「新感覺」,追隨「新感覺」從做中學,隨工作而成長,願以此與新進同仁共勉!

 

對同仁的期許~「從聆聽開始」,視「客」猶親

奉調分局比在總局業務科要面對更多項業務、民眾及工作夥伴,尤其是大屯分局不斷成長的業務量,相對個案也多,更因大里、太平市是臺中市外圍新興都會區,有許多新的年輕家庭主人,多係受過高等教育,會用更嚴格標準檢視,對於課稅稍覺不合理就會訴諸電子郵件、媒體及民意代表,而需要用更多的時間去處理。

面對這種「新感覺」,使我想起民國91年參加大兒子成大醫學院畢業典禮,院長以「從聆聽開始」為題,勉勵準醫師們要「視病猶親」,使我警覺一向以專業自許的醫師,居然也開始尋求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從此,如有同仁以稽徵工作才是「本業」,抱怨太多的為民服務只是表面文章,甚至是「不務正業」,我就會以醫師的改變為例,勉勵同仁,拋開以往有什麼才給什麼的「生產者導向」觀念,對於洽公的民眾要以「消費者導向」理念,「從聆聽開始」,視「客」猶親,而我的「顧客」還包括我的同事及所帶領的同仁,因為沒有這些「消費者」的需求,就不必設置我的職位,唯有處理好他們的抱怨,提昇滿意度,才能使工作圓滿順暢,也才是一種自我的實現。

 

運動心得~運動適量,不讓腳步停下來

典型的公教小家庭,下班後忙著接送小孩及課外學習課程,也分擔一些家務,看看喜歡的電視節目,假日孝敬父母或帶小孩出外踏青,生活便也十分忙碌而自在。直到民國80年開始打羽球,從此未中斷,現在每週二、四下班還參加辦公室羽球隊。但隨著年歲增長,移位速度及擊球力道已不如前,加上一些打羽球運動傷害的例子,才在2年前與內人為游泳加入「水舞生活會館」,每天晚間先以健身、SPA熱身,游泳後泡溫泉池,再至蒸氣室出汗後淋浴,全程一個半小時以上。剛學會「自由式」時,頗有成就感,每天游泳1,200公尺約50分鐘,每個月很規則的體重減少1公斤,直到8個月後,退休同仁提醒我年紀大了瘦太快不好,才在游泳減量下,體重恢復了4公斤保持至今。其實我學游泳在健身,卻有很好的「瘦身」效果,由於這是一項全身又沒傷害的好運動,值得推介!不過凡事「過猶不及」,運動仍以適量為宜

至於打不動羽球之後,我倒想好了以「走步」來代替,因為從許多老去長輩的例子,衰老是從不良於「行」開始,只要不讓「腳」步停下來,有了良好的血液循環,就是身體健康的根本。

 

旅遊經驗分享~美景俯拾皆是,用心安排就有好旅行

    早在民國60年師專畢業的教學參觀,就完成了環島旅行,國內的景點只要興之所至,三、五親友就能成行;團體的部分,最懷念「老財產稅課」的日子,熱心的同事每年夏天總能邀集一車的家屬去外地一天以上的旅行,也享受車上飇歌的快樂時光。至於國外旅遊計有3次,前2次均為公務:一是民國76年5月因「試辦稅務自動化電子作業」,由電腦公司安排至美西參訪;一是民國86年9月縣府暨附屬機關二級主管以上人員派赴澳洲考察觀摩綠美化。這2次出國均未有家人同行,只能在自己喜歡的景點拍下照片,滿足「到此一遊」的心願。

    去年10月第一次自費國外旅遊,前往日本北海道賞楓,那是在上半年4個月之,岳母、家父、岳父相繼往生,雖然都享年82歲以上,也走得安祥,但為走出親人逝去的哀慟,乃由內人及親人同行,5天行程在十勝川、阿寒湖、雲層峽溫泉泡湯,船遊知床半島生態,大雪山黑岳纜車、札幌小樽運河、北海道鄉村等美景,也飽啖了生魚片、帝王蟹的日本美食。這次「深度之旅」沒有「走馬看花」的匆忙,而有「悠然自得」的感受。因此,景點不分國內外,人間美景俯拾皆是,只要找對人,能營造好心情,就有一趟好旅行

 

感言:「人要活在當下」

    最近與內人一起觀賞「當櫻花盛開」影片,劇情描述一對夫妻鶼鰈情深的感人故事。這對住在德國鄉村的恩愛夫妻,先生是將屆退休的典型公務員,太太夢想:「能跟我先生去日本旅行,一起看富士山,一起欣賞櫻花盛開,我的人生不能缺少他。」但先生總認為:「富士山不過就是一座山,有什麼好看,生活在一起我就很快樂了!」直到有一天,太太從醫師得知丈夫身罹絕症,決定予以隱瞞,掌握時間去完成兩人一直盼望做的事,從探望為事業散居在外的子女開始,到前往度假地,但第二天醒來,先生發現妻子已在睡夢中去世。傷心欲絕的先生毅然退休,放棄原本想要的生活,帶著太太的遺物遠赴東京,完成親眼看見「櫻花盛開」和壯麗的富士山。

    這個故事使我想起岳父常豁達的說:「每天起床,能再穿起鞋子,要感恩又多賺了一天!」更讓我領悟人生稍縱即逝的無常,而盛開櫻花不正象徵著春天的來臨及人生另一段旅行的開始!在我們人生的公路上,已走過一趟又一趟旅行串起來的旅程,迎面而來有要與家人分享的喜悅?感恩的話語?以及很想完成的夢想?那不就是另一趟、一趟的旅行,而想讓自己體驗一趟真心的旅行,只要開始永遠不晚

(在99年8月5日第6期中縣稅務園地刊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ft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