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刊特地會晤本局稽核科科長陳櫻和先生,暢談閱歷豐富的公職生涯及心得,並表達對同仁的期許及運動健身的體驗,以下為訪談內容:

人生哲學-身在公門好修行

     我進入稅務界,是非常偶然的,緣於澎湖當兵時,認識的一位同僚,先考上稅務行政普考,並將資料轉贈予我,並鼓勵我報考,翌年果然上榜。在軍中期間,很喜歡看中央日報副刊,某日看到一篇標題【身在公門好修行】的文章,對我以後公務生涯有很重大的啟示,所謂“身在公門好修行”,就是今生能身為公務人員,乃前世修來之福報,可依法利用公權力及資源替國家社會人民做很多事,造福群體。這與佛法普渡眾生都是相同的積功累德的修行,這句話深深撼動我的內心深處,且影響久遠。

我在某大學受訓期間,有位留學德國的行政法教授談及“法治國”方能國強之概念,以及人民守法、公權力伸張的社會,並舉該國民眾搭乘公車不剪車票為例,若民眾遭查票員查獲逃票情形,將嚴重影響其個人信用,並透過懲治信用配套措施,因而無法貸款而難以生存。此段敘述,給我對公權力伸張之重要啟示,並在當股長後,於各階段任務貫徹此一理念。

 

公務生涯的經驗與分享-用腦思考,創新突破

於擔任電作課管制股長時,積極建立各項管建制度,如各項資料之通報、退查、物件之故障修繕及績效統計,因效果顯著,並於第二年的財政部考核有幸評鑑為優良。於查稽組股長任內,對我而言是貫徹公權力以打擊逃漏稅最有成效的階段,如查緝逃漏、虛設行號及各行各業逃漏等,如電動玩具、高爾夫球場逃漏娛樂稅、營業稅,及查緝建設公司以自地自建之名義逃漏稅案。於查緝建設公司逃漏稅一案,突破以往對建築業之查核程序,改以查核營建收入為主。那段期間,我與四個同事一起至圖書館蒐集資料,共計400個建案資料,除考量查稽人力,自查其中之32件外,餘則輔導營業稅股後,再請營業稅股輔導業者,成績獲財政部評定甲組專案第一名,此都是與各位同事合作的成績。

在查緝高爾夫球場娛樂稅及營業稅專案,針對稽核業者刻意漏稅方面,以前未有明訂一套制度,故於任內時本人積極設計一套函詢表單,並請高爾夫球之會員填寫後回函,發現業者所收取之會費收入皆未開立發票,此於當時是一種技術的突破。當時補稅及補罰營業稅及娛樂稅之金額甚為可觀,並創下歷年最高記錄。另查獲智慧型虛設行號,破獲其冒貸、假進銷貨及買賣發票之犯罪模式,並於一年破獲兩件大型犯罪,此係我們團隊智勝犯罪手法的成果。

於民國82年9月,於任職臺東縣稅捐處複核課兼消費稅課長時,係由本人創新以使用手提電腦輸入使用牌照稅欠稅檔,查察車輛欠繳使用牌照稅而行駛公路專案,免除需攜帶五年以上之欠稅資料,並大量降低查核時之不便,亦是全國首創使用電子設備之重大革新,直到前幾年才被定點側錄取代之。

於查核戲院娛樂稅之稽徵,原係採用同仁現場駐徵之方式,惟經駐徵後,發現業者多為聘僱多位售票員以販售門票,實不符經濟成本,經本人建議業者採行單一售票口,並改以電腦售票之方式後,解決當時需派遣女性同仁駐徵而耗費人事成本,並於該縣稅務行政上亦是一種創新。

民國84年調臺中縣服務,在本處參加第一次服務品質獎,創新項目中,我提出三個建議案,其中第一個提案係以雷射取代布尺測量房屋;第二個建議案係建議房屋稅以單軌替代雙軌方式之制度,所謂單軌係指只需將設籍課稅資料輸入電腦,其餘資料作為稅務之附件;第三個提案係建議稅務人員使用PDA,將資料輸入PDA,並透過交互資料之聯結以查詢各地方稅是否有涉及逃漏,惟PDA之使用涉及專業,且經徵詢多位專業人員皆表示此提案之技術尚無法突破,讓我一直耿耿於懷,假若能實施此提案,將大大提升稅務人員之效率,並有效提升公權力,以打擊逃漏稅。

每年審計單位常針對課稅問題提出業務改進意見,本局特別針對程式異常問題成立ACL小組,並將ACL分為三組,各別為採購組、制度設計組以及覆核制度組。當時本人係領導大屯分處團隊,負責第二組之制度設計,並於三週內設計完成共計37個程式,包含地價稅、房屋稅、契稅、土地增值稅等地方稅以及欠稅管理等,主動建立檢測機制查核異常並釐正。不但提前達成ACL之任務,而且獲得審計單位採用並擴及至全國其他稅捐機關。

 

對同仁的期許-吸收新知,學以致用

本人稅務生涯歸納總結就是以所學專業、經驗隨時吸收新知,並交相運用去突破瓶頸,以完成工作。僅將此心得提供稅務生力軍參考。

一、    專業知識基礎之建立:本人高商及大學時係就讀會計系,對於會計制度、管理會計、稅務法規及查核技術等有一定之基礎。(運用工作:電作管制、規劃,各稅之查核、查緝)

二、    職前工作訓練:服務公職前,曾從事電機廠、水電工程、油漆、貨運公司等工作,對於各行業之成本結構及交易流程有一定程度之實務瞭解。(運用工作:營業稅、營所稅查核,查緝逃漏及技術之創新)

三、   服役期專業養成訓練:服役期間曾分發在陸軍通信兵學校、電子儀修護班受訓,學習電子、電機、無線電及雷達課程及操作。(運用工作:規劃完成ACL制度,雷射測距儀、稅務PDA,手提電腦檢察路檢牌照稅欠稅違章車輛等)

四、   吸收新知:勤跑書局,不放棄長期受訓機會以吸收新知、創新改革。

 

運動分享-快走動起來,健康萬步走

最近幾年,冬天時常有咳嗽之毛病,而且有連續三、四個月重咳情況,我是靠爬山走路及每日步行五千步來健身改善,有人跟我說明我的運動量還是不足,照精算應快走一萬步才有效。自從我持之以恆每日快走一萬步以來,不但咳嗽毛病改善許多,且精神和體能都變好許多,體重也減輕許多。我認為快走係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運動,不似其他運動需有多人才能同時進行,而且是成本最低和效益最高的運動,在此提供給同仁參考。

(在99年6月5日第5期中縣稅務園地刊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ft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