澹泊無求的人生觀

人生的座右銘:「澹泊修得隨緣性,無求養成平常心」。

 公務生涯的經驗分享與傳承-熟稔相關法令後承辦業務自然能得心應手

  軍中退役後的十幾年期間,一直任職於一家民營造紙公司,在民國六、七十年間,當時紙類出廠,需貼用貨物稅完稅證,該項完稅業務由我承辦,開啟了我與稅務機關的接觸。由於每月均需前往臺中縣稅捐稽徵處請領紙類貨物稅完稅證,且適逢初中同學王清斌先生(嗣後轉任審計部臺中縣審計室審計官)任職於消費稅課承辦貨物稅業務,因緣際會及頻繁接觸的關係,啟發了我對稅務人員的仰慕,加以同學的一再鼓勵,激發了我積極轉業的念頭,惟民國七十六年底特考及格分發至彰化縣稅捐稽徵處員林分處任職時已屆不惑之年。

  七十八年五月調回本局服務迄今,前後承辦過綜合所得稅、營業稅及查緝業務,八十六年八月升任法務課違章審理股股長,九十四年晉升審核員,九十五年十月調任消費稅科科長。回顧初入稅務機關當時,五進五出係屬稀鬆平常現象,自忖學識能力遠遜於同僚,故不敢奢望能出類拔萃,僅憑藉著一股幹勁及不服老、不服輸的精神,牢記長官的教示:熟稔相關法令後承辦業務自然能得心應手。此一至理名言果真逐一應驗,二十餘年的公務生涯中無往不利,受益良多。

 

對同仁的期許-

「身在公門好修行,誠心待人受歡迎」、「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夏亦寒」

  在民意日漸高漲的今日,肩負不討喜的稅務稽徵工作,同仁的任務遠較其他公部門吃重,建議同仁秉持「身在公門好修行,誠心待人受歡迎」,切記「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夏亦寒」。既使面對的是極不理性的納稅人,亦應平心靜氣,絕不意氣用事。創造雙贏的結果或遭致兩敗俱傷的局面,一切盡其在我。

 

個人興趣、嗜好及休閒旅遊活動分享-要活就要動,多接觸大自然吸收負離子

  「要活就要動」,因此假日除了固定的爬山之外,嗜好拈花惹草,所以自家的庭院及頂樓,不知不覺中已累積了數百盆盆栽,除了每日的定期澆水外,假日或下班後的空檔均徜徉於花木的整修,雖忙得不亦樂乎,惟每每見到綠意盎然及百花齊放時,怡然自得的心情難以形容,偶有心情煩躁或遇工作壓力無法紓解時,沉浸其中即能豁然開朗。

  已逾耳順之年的我仍是井底之蛙,迄今尚無出國記錄,僅限於國內旅遊,自覺最喜歡的旅遊景點是北橫的明池森林遊樂區、福山植物園及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林象景觀奇佳,負離子含量甚豐,是值得推介之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ft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