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困境,知福惜福

     我出生於農村,因家裡務農,從初中到大學畢業,每年寒暑假幾乎都在田間度過,看見同學放假計畫到各處旅遊,心中無比羨慕,但想到父母為孩子每學期之註冊費及生活費,每天早出晚歸,還要養豬當副業設法籌措費用,只能把旅遊當成夢想。因此在上學期間,就思考如何改變家境,很幸運的在大學未畢業前,已通過公職人員考試,畢業後即開始公職生涯,在三十多年公務生涯,接觸到各式各樣民眾,看到甚多家庭案例,讓我體會到人要知福惜福,人生有限的生命,除了賺取生活所需外,應將心力投注於家庭的經營,家庭生活美滿,孩子有成就,退休才能無憂無慮過日。

 

公務生涯的經驗與分享-積極任事,自我要求

我自畢業後分發到本局服務至今,所有國稅地方稅大多辦過,記得剛到本局服務,適逢實施平均地權條例,地價稅之課徵範圍由都市土地個擴大為全部土地,承辦人經辦地價稅及土地增值稅兩個稅目,每天均工作到晚上10點,當時尚未電腦化,地價稅之課徵全部採人工歸戶,因剛擴大為全面土地要課稅,地價稅總歸戶冊之稅地種類須逐一以人工加註,並逐頁統計地價總金額,始能算出7公畝之平均地價,耗用之人力非常龐大,而且不易正確,印象中第一次算出之7公畝地發價額很高,直覺不合理,經同仁逐一檢查,始發現係因一筆地價為小數點3位數誤認為整數,弄得大家人仰馬翻。加上白天須實地勘查自用住宅案件,每天都非常忙碌。記得地價稅開徵後不久,有一日工友通知到主任室洽談,主任當面肯定工作認真,並告知房屋稅一位同仁年紀大,房屋稅設籍案件積壓嚴重,議員一再反映,要我接辦房屋稅,我馬上答應,經過一段期間努力,終於清理完趕上進度。

由於努力獲長官肯定,民國69年查帳人員改設專職人員,局內要甄選20位同仁參加第一期大規模營利事業查核班訓練,大屯主任唯一推薦我,經過訓練合格後,擔任專任查帳員,於民國71年升任六職等稽查,民國76年升任七職等股長,擔任股長期間負責屠宰稅廢除後之屠宰場移交及移交後糾紛民事訴訟獲勝,獲李處長肯定,調任土地增值稅股長,擔任該職位時適逢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當時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要課稅,且按持有期間長短給予減徵4成或7成,一次送來核稅案件達數千件,約10天即須完成,承辦同仁均很配合,我每件稅額均再逐一複核,工作很順利完成,獲縣長每人贈送一台快譯通電子詞典。民國82年辦理全省八職等人員升遷,因平時工作績效良好,加上所提研究發展多篇獲參採,第1位獲在地升遷。個人在工作上一向自我要求全力以赴,同時平時多研讀相關法令,期能有效率完成工作。

 

對同仁的期許-廉潔操守,自我充實

局內同仁甚多很年輕,剛進入職場不長,工作除了要注意操守外,要多充實自己,記得有一次受訓,有一位擔任大法官之老師提到,大家擔任基層工作,工作雖然非常忙碌,還是要撥時間研讀相關法令及作業手冊規定,才能最有效率完成工作。至於升遷機會,只要努力表現,人際關係佳,遲早一定會得拔擢。

 

休閒體驗-爬山疏壓,運動養生

因每日工作忙碌,下班後又須陪家人甚少應酬,休閒活動多以爬山為主,個人覺得爬山對於疏壓及消除工作疲勞相當有效。提供同仁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ft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