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時光的隧道裏,創造你想要的回憶

     記得兩年前來這裡報到的第一次局務會議,曾就時光回顧的感慨說過,每個人都說,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就過了多少多少年,光陰如梭如箭等等,卻很少很少聽到一開始就說,他曾經就某某件事情做得如何如何,都是在感慨時間過得太快而今日回憶起來都帶些許倀然,是否也表示些許對當時的失和落,一切一切都歸咎於時光過得太快,以前發生過的以後要發生的都是一定如此也必定會如此,就我自己就是如此的到現在;歷經這麼長的歲月已屆退休之年的我,體會了這麼長久這麼久遠,我想把我自己對自己的回顧和感想,所理出一些對自己的釋懷和減輕罔然的想法,分享給大家。人是因為有記憶才覺得時間過得太快,如果沒有記憶就不會這麼認為,沒有記憶也就什麼都沒有發生,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您什麼都不做看著秒針數,您過的時間夠長吧。有一天我翻閱論語,講到孔子對他小時候的玩伴原壤的一段故事說「少而不孫弟,長而無述焉、、、」而領會到時光會過得那麼快會記憶是主要原因,從而使我想到,既然不可能不發生記憶而讓時光流失的這麼快,是不是可以從現在起把自己想要的記憶,充分填滿正在進行的時光裡,為未來的記憶都是經過自己精心鑄造的,對的趕快做好的趕快做,未來的結果都在時光前就完成了,您不會再說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對歲月也不會再有倀然的失落了。

 

公務生涯的體驗-預見結果、走在時間的前面

講到我個人的公職經歷,和我前面所說的理論還有一段距離,評比起來我還真是時間過得真快的那一類,數一數從65年到今年也有30餘年的歲月,回憶起來空空洞洞卻只留下了一條又臭又長的裹腳布;今天在這裡與各位同事,當然有義務要把我所走過的路程向大家報告,踩出公職的第一站是臺中市糧食局管理處委任課員被派在臺中縣大里農會管公糧,3年10個月轉戰法務部(司法行政部)調查員,71年由財政部賦四組派省稅務局監察,74年派臺中縣稅處、75臺中市、78南投縣、81回省稅務局、83調回法務部、85健保局、95臺中縣府、96本局。雖然這個歷程和時間既長又久,也確實從其中得到很多經驗很多傳承的智慧,我在這些的歷程中確確實實體認到,很多很多顛簸浮沉的道理,有義務把這個作為你我的分享與傳承;論語有子夏問政於孔子曰「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近些年來,我常和年輕的同仁從事,都會告訴其間的道理,皆獲認同,因此,把這也分享給你。就是說做一件事情處理一件事務之前,練習先考慮到先預見到會發生會產生的結果,什麼都走在時間的前面,錯誤後悔應該會減少了。

 

體能與心境-培養興趣和運動,樂在其中是身心健康的泉源

再來,讓我們談談較輕鬆的話題,將近這十五年來我已越來越感覺到休閒活動的重要和好處,像我從年輕學生時代起就愛好運動尤其是球類,從大的籃球一直因年齡而退化到剩下的桌球高球,這個運動幾乎成了每週一定要上的課一樣,一週沒上就感覺得下一週跟不上似的,這些年來從未間斷,也許是這樣身體還能保持還好。另一方面從心性的喜好興趣來說,也將近同樣這麼多年了,就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現在臺中縣文化局長寫毛筆字寫得很好,要求為我們當時的同事教寫毛筆字,參加者不下十餘人,從那時起就沒有間斷過,後來問起當年的同門如今僅剩下我一人還在寫,未曾想到如今這個休閒幾乎成了我的習慣,變成了我每天每時只要一閒著沒事做就很自然的坐下寫著卻一點也不會奇怪,現在自我回想應該是不錯的,我本身的這兩個實際的例子以及所感受到的,可能用筆是無法來形容的。不過,我倒是很願意分享給你,同時也希望你能趕快發覺趕快培養出至少一項喜愛的運動和喜歡的喜好,陪伴你提供給你每天健康輕鬆的身心。

 

旅遊體驗-興奮的期待,美麗的回憶

又再來我要跟你談談旅遊的經驗,出外不論是國內國外都給人帶來興奮與快樂,對一個現代人尤其是上班族來說,是非常重要不可少的生活項目,每當翻閱曾經旅遊的影照片,都會撩起那時的快樂和記憶都是多麼好又美的回憶,雖然那時走得很累爬得很苦或是被地陪導遊耍的火大被騙的憤怒等等,只要一進入回憶這些都會被抵銷取代的通通是得意和喜悅是吧。記得前兩年老友邀往中國南疆,理由是現在不去再老就無機會去也,那是第一次完全的自助連機票都自己買,當地的導遊也是自己連絡的,這一趟的旅遊完全隨機,從等機票就驚恐,驗票也是東一張西一張的,好不容易上飛機票才送到,買票的被罵得從台灣經上海到烏魯木齊下榻,已是晚上,第二天就開始漫長的車程,還好我們用的是全新的賓士休旅車,開車的是當地退伍軍人非專業,接連十天不是石頭山路就是一望無際的沙漠,平均每天開一千公里,除了坐車還是坐車,站在地上走在路上的時間當時好像不多,同行的女生也沒什麼分別,隨時隨地高興那就那找個水溝洞就自行方便等等,記憶中都並不是像其他次旅遊那麼順暢,但是回來以後看了自己照過的影片卻發現其中我曾經到過巴音布魯克大草原、大水源、天鵝湖保護區、石窟壁畫、古墓、吐魯番窪地、還自己駕車橫越塔里木大沙漠、、、、。對當時的不爽抱怨取代就像現在回憶的興奮。談到了這裡我建議朋友大家,工作之餘一定要培養個人的嗜好興趣更需要給自己安排一個長假回饋給自己,祝大家都有光鮮亮麗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ft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