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上的表達:參與、歸屬與認同

本人以前未在臺中縣地方稅務局基層待過,未曾和局內大部分同仁共事過。現已歸屬本局,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和本局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本人極欲竭誠為本局奉獻心力。由於未曾參與本局過去的歷史,因此上任以來即藉由各種管道、方式積極瞭解本局過去的歷史及文化,並且參與退休及現職人員舉辦的聯誼活動,以加強對過去稅捐處歷史的連結。認同是雙向的,是大家對我及我對大家的認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任職於國稅局,國、地稅分家已17年,彼此的文化背景有很大的不同,個人之前與地方稅經常也有業務上的聯繫及會辦,雖然兩個機關業務性質相近,行政管理及流程上卻有所不同。個人現在積極尋求的是對施政管理方式及理念上的認同,包含參考來自其他機關優質的行政作為或運作方式;期望各位同仁能夠認同這些施政及管理方式。至於本局因地方特殊性的行政作為及管理方式,我也要去認同並督促自己、接受及學習這些文化,因為這些文化是經過長時間的演進留存下來的,有其存在性、必要性和正確性。以上這些參與、歸屬和認同是個人自調任以來的心路歷程。

與縣內民眾沒有落差的施政平台

我在上任之初即提過,建構一個與納稅民眾期望本局行政作為上沒有落差的施政服務平台,這包含與民眾溝通、e化、聯繫及本局的行政作為等各種面向。雖然這是一個理想且不容易達成,但只要朝此方向努力並逐步設定較高標準,就能成功的拉近落差。所謂與民眾期望政府行政作為沒有落差的施政平台,對行政機關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構思。所有政策的推行及處理過程中,如何透過快速、便捷的行政作為來達成目標,在於與民眾聯繫、處理上的平台,一定要朝沒有落差的方向前進。例如到目前為止,民眾的申請或對民眾的回覆,在行政作業流程上經常是以書面的方式處理;應該思考推動用內網文書上傳陳判、MSN、3G手機、PDA等直接以e化的方式來達成。政府公部門使用e化方式與民眾之間的溝通上,往往會侷限在法令規定或行政作為上的困難,比較民眾與民間私部門間的溝通、執行或作為上,經常是犠牲民眾的權益,造成行政作為沒有效率。比如民眾與私部門間利用即時交談的方式(例如部落格、MSN等),一個訊息的轉達及承諾,一瞬間雙方就可以達成共識。但是當民眾用同樣的方式與政府部門溝通時,政府機關能否即時且合法的回應,即會面臨到時效上、合法性等很現實的問題,這些都是推動上的阻力。面對民眾與私部門間聯繫的工具與作為上不斷創新,我們公部門也應超越目前傳統的溝通方式。雖然這是一個很理想化的目標,但我們仍應朝這個方向前進,盡量減少或降低與民眾溝通平台上的落差,這也是我一直積極想要去達到的;而更便捷、快速、正確的e化程度與符合法令規定之間的關係,是我們儘快要去突破的,這應是指日可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ft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